算be

  慎入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「媽媽、媽媽,這個好漂亮喔!」

  小女孩拿著一個形單影隻的女兒節娃娃,由服飾、打扮可看出娃娃原本擔任的位置,然而天皇身邊沒有了皇后,衣著也能看出歷史的痕跡,帶點寒酸、帶點窘迫。

  「那個娃娃髒死了!快點丟掉!」

  「.........喔。」

  但小女孩並沒有將娃娃丟棄,反而悄悄地將它收進隨身的小袋子裡,像珍藏一個秘密般,溫柔地對待受盡風霜、孤單的娃娃。

  小女孩為娃娃取了名字,叫做菊,那是和它服飾顏色相襯的美麗花朵,但這個秘密卻在不久後,在母親的打掃中,尷尬且難堪地被迫結束,在沒有告知小女孩的情況下,母親擅自丟棄了娃娃。

  然後在小女孩的回憶裡,留下一個不可取代的存在。

 


  「女兒節快到了,快去準備把娃娃裝飾起來吧。」

  「...不要,我都十七歲了,還過什麼女兒節呀。」

  「都幫妳買了新的女兒節娃娃了,結果又突然不喜歡過女兒節了,妳這孩子真是奇怪。

  「就是不喜歡嘛....」

  因為她的天皇...只有一個,灣娘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那個娃娃,但隱約覺得那是非常重要的東西,娃娃是用木頭做的,很舊,可是她很喜歡,但卻被媽媽丟掉了,從此她就不太喜歡女兒節,甚至看到嶄新、成對的天皇、皇后娃娃,還會感覺沒來由的怒意

  雖說不喜歡女兒節,但街上早擺滿應景的商品,連可麗餅都推出了女兒節限定的桃子口味,只是想吃點什麼,於是她捧著熱呼呼地可麗餅,往河堤走去,只有草地和河水的堤岸,在二月半的時節,還很冷,風會鑽進衣服的纖維似的,但灣娘卻很開心。

  「喏,給你的。」

  灣娘遞出手中的可麗餅,然而對方似乎有些不知所措。

  黑髮的男子還穿著奇異而不合時宜的平安朝的衣冠束帶,若是嶄新的華服,或許會被認為是cosplay的人,還是演員之類的吧,但男子身上的衣物很明顯是破舊的,衣服表面也被磨去原本漂亮的色擇,花樣看起來還感覺有點扭曲。

  「是桃子可麗餅喔,很應景吧。」

  灣娘笑了笑,冷風吹過河堤,凍得她反射性地縮起身子,看起來比平常更嬌小。

  男子從未開口說過話,雖然長相俊秀,但臉上、手上可看見細細的刮痕,她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,總會見到男子的身影,小時候的她還覺得很有趣,後來才知道他不是人類,不論時間過了多久,他的外貌都沒有變化過。

  她問過他叫什麼名字,她還記得那天天氣稍稍回暖,陽光穿過了雲層落下,彷彿連日來的陰冷都是自己的錯覺似的,然後男子用樹枝在濕土上寫下了「菊」字。

  她在那瞬間知道了,他就是天皇.......。

  男子拉過一件外衣披在灣娘身上,非人的他是外人看不見的,就連他所拿的東西,也是

一般人無法以肉眼看見,只是隱約能感覺到什麼,但灣娘能看見他所拿出來的是一件華麗繽紛的唐衣,上頭的織錦之繁複令人眼花瞭亂,而除了應和春時的桃、紅、粉、青、黃等等色彩外,更用了金線鑲邊,增添豪貴氣息。

  而只有這件唐衣是新的、美麗的,灣娘只要想到他一定是為了誰珍惜著這唐衣,就覺得自己根本不想披上,但男子卻又總是怕她受寒,堅持而不容灣娘拒絕,小心地為她裹上唐衣,為了她這麼做了,所以灣娘又覺得這唐衣並不討厭,甚至有點喜悅。


  如果自己穿上十二單衣的話,是不是就能成為他的后?


  灣娘有時候甚至會冒出這樣的想法,並兀自害羞地用手掩飾紅潤的臉頰,讓一旁的菊總是不明所以。

 

  他一直默默地守護著她,一直都是。

  她以為他是無所不能...,更正,至少比一般人神奇的精怪。

  然而那天她卻同時見識到了兩者的答案,守護著她的他,和平凡的他。她的守護靈並非無所不能,在熊熊大火前,也只是脆弱的娃娃,她的女兒節娃娃。

  等到她終於穿上了十二單衣的時候,她已經失去天皇了。

  由內而外,層層疊疊,越趨繁豔的十二單衣,穿在身上,只感覺到沉、重,就像她的天皇留給她的回憶一樣。

 

  如果九十九之神也有自己的靈魂的話,她是不是能期待他的重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